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我不知道被當成什麼了...

 我想我有點對同學L惱怒了。今天說了一些 ... 算是實話吧。

一早起來她就哭喪著臉說,我好害怕!我說怕什麼?她說:「我會被當掉物理課和化學課,你一定要幫我!」我問:「你有找過校園裡的免費助教嗎?」她說沒有。「我建議你多找幾個不同的資源,因為我只能非常有限地幫你。有時我很忙,而且有機化學很多我也忘了;我絕對不是一切。」說實在,她抱怨教授不好,或是上課她總是無法專心,課本不帶回來,也不做自己的筆記,就腦袋空空地希望我「餵」她,或是用我的筆記,我覺得學習態度不是很好。

幾天以來她不停地問例如,牛奶可以保存多久?吃什麼比較健康?我要怎麼吃Kale?什麼食物鐵質含量比較高?今天我忍不住說:「你可以上網嗎?我又不是百科全書。」她居然答道:「我老是忘記你不是百科全書,因為你什麼都知道。」真令人無言。我也建議她上網找食譜,可是她覺得食譜上的菜都超級麻煩。我只好跟她說,其實食物只要是熟的都可以吃,食譜是要教你怎麼樣比較「好吃」,你不必完全按照做法。一個一點時間跟心都不想花在煮飯上的人,又想學煮飯,還真難教。

雖然我告訴L她可以自己隨時到超級市場買菜,她希望我陪她。在Farmers' Market一路上她還是不斷的抱怨菜價很貴。我說:「你一直說很貴,可是這就是市面上的價錢啊!」離開超級市場前,她問:「你覺得我應該買起士嗎?我需要買牛奶嗎?」我忍不住生氣了,說:「拜託!你一直問我我沒有辦法回答你的問題。我不能決定你要吃什麼。」她居然一臉無辜的說:「可是我需要忠告嘛!」為什麼有人連自己早上要不要喝牛奶都需要別人告訴她?我開始覺得奇怪她過去到底是怎麼過的?

在回家的路上她又一直說,我覺得住在宿舍有好多時間可以念書。住在外面我的時間被採購食物、煮飯(她根本還沒開始煮)、和走回校園(我家離學校才10分鐘步程)占掉好多,還要扛好重的食物回家。因為她每天都在念這件事情,我今天惱怒地說:「我喜歡自己採購和煮飯的生活。有些事是無法改變的。例如很多台灣學生到這裡來,冬天很冷。你可以選擇適應這裡的冷天,並快樂地玩雪,或是每天抱怨、哭、只想回到家鄉的氣候,然後每天慘兮兮。這就是每個人對自己心態的選擇。」說了這麼多,我不知道她了不了解我的意思是什麼。今天問過她打工的意願,她想都不想,因為她不肯讓任何事情占掉她念書的時間,也不肯暫時因為家庭因素而退學一年。

好吧,我也是在抱怨。當初我幫助並收留L只是不想看到一個同學流落街頭,並順便教她一些基本生活技能如炒菜,讓她可以快一點獨立。因為我也曾經到過一個谷底,我知道在谷底時,有人好心,哪怕只是輕輕拉你一把,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其實無親無故,我也不要求回報。我只希望她不要把我當成理所當然,或是全知全能的角色,除了收留她,還要負責她的功課和心理輔導;早點面對現實,並在除了讀書之外用點大腦。

5 comments:

  1. 跟我猜想的差不多,我昨天不是跟你說好奇她怎麼長大的?

    我想她是一個依賴性比較重的人,因為獨生女當了好多年,又比較會讀書,她用會讀書這件事來交換父母的殷勤照顧以及不用為生活操心的特權,父母因為將之視為未來的希望,所以也鼓勵她這樣發展,其實是造就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因為她視別人對她的照顧理所當然,她要維持自己的優秀以維持在家庭中的特權。她看得到父母為她的犧牲嗎?她會想要回報父母嗎?好像完全沒聽到這一部分。

    只是當環境劇變時,這一套就行不通了。演化論就是在講這個,想用原來的適應法則去因應已經劇變的環境,結果就是滅絕吧!

    你已經拉她一把了,說實話也是必須的,也不用一直回應她的需求,你又不是他的父母,供應不起。
    因為現實是殘酷的,難道去住遊民收容所的那兩三天還沒有讓她醒悟嗎?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記得你去念大學前,曾跟你說過,現在是可以供應你支持你,但如果有一天家中經濟斷絕,以你是外國學生的身分,連打工和申請救助的資格都沒有,可能就只能中斷學業回台了。當然身為父母我們會盡力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但人生無常,誰知道呢?
    所以我才跟你說,你越能幹、解決問題的能力越強、越早能自立,對你是越好的。現在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來到你面前給你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要改變不是那麼容易吧!不過我也很驚訝L有多麼固執。
      她一直問我有機化學的問題,我也沒辦法解釋得很清楚,因為我在忙別的事情,而且好久沒碰那些東西了。我問她說,你沒有和班上的同學一起約了做題目、念書嗎?我以前都和同學一起做這類的功課。她說沒有,還說大家都覺得她是笨蛋。我說,你就從跟同討論課的同學開始搭訕、約他們一起做功課啊。她說在班上沒有朋友,但也沒有意願交,或請教她的同儕。後來我發現她有時還會把基本的官能基搞混,或認不出來,對化學式的結構有時也糊里糊塗。我說,建議你去複習基本的官能基定義,結果只換來她的不爽。
      雖然搬出宿舍並學習自己生活應該會讓L成長得很快,但她到這種地步還要這麼固執,不肯改變自己的生活和目標,也不肯放下身段,或走出自己的自閉小圈圈,實在是沒辦法。

      Delete
  2. 能給他一個安全的居所
    吃飯時多雙筷子
    已經是盡了同學朋友的義務
    其它的只能隨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她說到最後會分擔房租,跟我吃飯也只有大概一個禮拜一次。
      現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因為之前我答應她說,如果是我懂的部分,我可以有限的教她一些物理和化學(應該比較像是點一下上教授的課沒完全弄懂的地方),但現在她好像把我當成應該負責她的功課和成績。她有沒有想過別人要是真的當她的tutor是可以收價的?
      昨天到Farmers' Market的時候下雨,雨停了我就把雨傘收起來。L走了一會兒才發現我不打傘了,她問,雨停了嗎?我說對呀。她大叫:你為什麼不提醒我?讓我一直打著傘走來走去?我就說,你可以自己看啊!我就覺得這人怎麼除了讀書的時候,跟沒大腦一樣?
      之前她到處問可以收留她的人,但沒有人願意,連她去年的室友,現在有一個客廳,都不願意讓她留一、兩天;我有點懷疑是不是因為她這個樣子。我覺得她開始影響我的正常生活和社交了,例如晚上她會希望我在家(因為她沒有鑰匙),還有周末要陪她做功課,有時讓我沒辦法好好的運動或參加社團、跟朋友聊天。她找新房子、或尋求功課上,經濟上的幫助又很不積極(昨天她的意思似乎是她根本認為學校不可能有補助,又覺得問學校的advisors有關補助,讓大家知道她沒有錢,很丟臉)。真令人擔心,我到底要收留她多久?

      Delete
    2. 你不能,還是不願意打一把鑰匙借她?等她搬走再收回就好了。

      這種朋友大概就是讓你練習拒絕人的藝術和set limit的方法。

      如果你不想再負責她的功課,那就告訴她吧!如果你自己想去運動或看電影,那就去吧!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告訴她一個期限,只能讓她住到甚麼時候,不然你的房東會發現,變成你違規等等,反正就是push她搬出去,其他的事就不要管那麼多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