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終於了解我的實驗在做什麼了

昨晚想說有好多書要讀,卻因為忙了一整天而太累睡著了。今天除了物理實驗課之外,都泡在實驗室裡養我的細菌。直到現在我才比較清楚Professor G交給我的工作是為了什麼。在我之前有兩個學生參與這個計畫,他們完成改造細菌基因和初步嘗試提純juvenile hormone binding protein (JHBP)的部分,但還沒來的及找出要如何提純JHBP,所以我接手的部分是這個計畫真正的高潮。教授說每一個蛋白質的提純條件都不一樣,他研究JHBP了40年,從發現這個蛋白質、解開它的DNA、到它的大結構,還沒找出提純它的好方法。

實驗大目標:

在科學家解開JHBP和它的許多生化活性或活動之謎前,我們需要大量、純化的JHBP。可以在花費越少、越方便的條件下運用E. coli製造大量的JHBP越好。然後JHBP必須被提純,不變質且形成整齊的結晶。

我的近期實驗目標:

1) 前一個學生發現E. coli被誘導4小時候製造的JHBP比誘導24小時候多,她假設因為E. coli會自行分解JHBP。但只生長4小時的細菌數量很少,我要檢驗這個假設是否是真的,和誘導細菌4、6、8、和24小時做比較,找出誘導的最佳時間。

2) 我們的E. coli被改造對kanamycin有抗藥性,所以用添加大量的kanamycin來確保陪養液中只有純菌。kanamycin不但昂貴,還對人體和其它生物有害。Professor G在另一個實驗中餵Manduca幼蟲吃kanamycin來淨空牠們腸道中的細菌;雖然kanamycin沒有殺掉毛毛蟲,卻害牠們短命。教授的另一個學生提出kanamycin可能是我們的E. coli沒有辦法製造大量的JHBP的原因之一,因為kanamycin的作用是和rRNA結合,抑制細胞內所有蛋白質的合成。我們的純菌雖有抗藥性,卻可能為了要製造分解kanamycin的酵素而用光所有的能量,沒有力氣再製造JHBP了。Professor G說他認為4小時內不添加kanamycin應該也不至於生出雜菌,他希望我試著誘導E. coli,但不要加kanamycin,看看細菌會不會真的因此製造更多JHBP。如果可以不用kanamycin,不但可以替實驗室省下很多錢,也對未來的研究者的健康有好處。(換算,如果我要養一公升的細菌培養液,我需要3公克的kanamycin,這個劑量說不定毒的死人。)

我和教授一邊講著一邊踏出實驗室,因為太興奮居然把電腦忘在實驗室的抽屜裡,晚上還跑回去拿,還好成為實驗室的一員之後我有鑰匙可以隨時進出昆蟲系大樓。雖然我的未來生涯目標不見得是生化,我還是因為有機會參與貢獻世界的知識庫開心的咧!

1 comment:

  1. 可以感受到你的興奮,站在發現知識的尖端,想想你不過才二十歲就有這樣的際遇!

    ReplyDelete